Antonia_Rickman

非专业的爱唱歌人士,小学生作文都比我强,企图点亮技能点

[莫萨/萨莫]旅途的终点(二)

Mozart/Salieri无差
因为是小王子的设定,莫和萨还要好久才会碰面。对,好久。
会OOC,文笔渣求轻拍。
感谢您能看我写的渣文。


宇宙中有着各种各样的星球,大小不一,形状不同,最常见的就是圆形。在一个普通到不能再普通的小星球上,住着一个孤单的人。他的名字叫沃尔夫冈阿玛德乌斯莫扎特。这个星球没有多大,以至于他随便走两步就能再看到一次日落。他每天在他的星球上看守着一切,就像一位王子,把他的国土打理得井井有条。

莫扎特特别喜欢看日落。他总觉得日落能让他的脑中迸发出一种不可言喻的情感。一天,他晾下了他的国土,什么都没有做,连着看了47次日落。之后,他安静地躺在地上望着天,不知在想些什么,一直躺到了太阳落山,夜晚降临,空中星辰遍布。在那之后,他就再也没有追逐过日落。

有一天,他在他的土地上发现了一位他从未见过的客人。她是一颗种子。在他的星球上有种子随风飘来是一件十分常见的事情,但是那些种子大多都是普通种子。莫扎特十分好奇这是什么种子,毕竟在他的领地中,他只见过绿色的小草和讨厌的猴面包树。这颗种子过了很久才发芽,看着就和猴面包树的幼苗一样,但是莫扎特并没有动手除掉她。他感觉到了这颗种子的不同。

莫扎特每天在巡查完毕他的领地之后,就会陪着这个现在已经成为幼苗了的种子。这株幼苗仿佛代替了日落,成为了他的最爱。他耐心地等着幼苗,每天对她说话。莫扎特感觉这样傻透了,因为他从未对着植物说过话。但是他的心中感觉,这植物有她的独特之处,值得他如此对待,即使幼苗从没有给过他回应。

莫扎特等了很久,等到他已经快要失去耐心,那植物还是没有任何不同之处。"它不会就是这个样子吧。"莫扎特想。可是当时,在他第一次见到它时,它给他的那种特殊的预感实在不容忽视。"那就再给它一天的时间吧。"莫扎特睡之前这样想着,"如果明天它还是没有任何动静,我就不去和它说话了。"

莫扎特第二天醒来,抱着不大的期望准备去和那株植物说最后一次早安。他一步一步走过去,在本应该看到那植物绿色顶端的地方看到了一抹红。莫扎特愣了愣,飞似得跑过去,在接近那植物之前不由自主地放轻脚步,生怕惊动了她。那植物看起来是刚睡醒的样子,可她的一举一动都优雅极了,没有一点儿刚醒时的失态。

“您真美。”莫扎特跪坐在她面前,视线在她身上一刻不离,从上到下仔仔细细地看着。

“多谢您的赞美,我是玫瑰。”那株植物微微摆动了花瓣,似乎在向他行礼,“原谅我这么突兀地出现,我还没有梳妆好。”说着,她又拢了拢花瓣,让花朵顿时小了一圈。

“您不必有这种担心,”莫扎特迅速回答,他抬起手想触碰一下那花瓣,却被玫瑰突然收拢给吓了一跳,又装作什么都没有发生过地把手放回原处,“您十分优雅,我看到您就感觉到脑中跳跃着无数的音符。我想把他们写下来唱给您听,好让您理解您的美带给我的震撼!”

玫瑰听到这话,花瓣颜色似乎加深了,花苞比刚刚收拢地更加厉害。“多谢您的好意。”玫瑰的声音听上去异常得柔软,好似风一吹就会把她的语句吹散到宇宙中。莫扎特入迷地看着她,之前看日落的那种特殊地情感又重新涌上来。此后,莫扎特每天都会用最快的速度打理完星球,然后拿着纸笔坐在玫瑰旁边,安静创作并兴致勃勃地和玫瑰一起讨论着由情感转化成的音乐。玫瑰也一直乐于和莫扎特讨论,她也讶于莫扎特对情感的表述。玫瑰提出的音调,莫扎特总能用最快的速度在他脑中形成一篇情感表达更加充沛的交响乐。玫瑰庆幸于自己认识了这样一位不为人知的天才,莫扎特也庆幸于玫瑰给他带来的源源不断的灵感。

直到有一天早晨,莫扎特照旧来到玫瑰身边,却看到她并没有像往常一样迎着太阳盛开,让阳光洒满她的每一片花瓣。玫瑰紧紧收着她的花苞,笔直的花径也弯了下去,花苞就那样无精打采地垂着。莫扎特轻轻坐在她身边,带着她要的几滴露珠,一言不发,静静地等着玫瑰开放。玫瑰察觉到了莫扎特的到来,她想对他说,她今天并不打算开花。但她注意到了莫扎特安静地看着她,目光中充满了让她感到熟悉的东西。玫瑰收拾了一下自己的情绪,缓缓展开花瓣。

“抱歉沃尔夫冈,”玫瑰重新站好,对莫扎特微微鞠躬,“让您久等了。”

“正如我常说的,不必担心。”莫扎特微笑着伸出手轻轻拍了拍玫瑰,“今天您大概是不需要露珠了。”他抚掉了花瓣上的一滴水珠。

“让您见笑了。”玫瑰礼貌地轻笑出声。莫扎特从这笑声里听出了悲伤,对朋友的宽慰,还有一种让他困惑的情感。他照旧递过露水,背过身等玫瑰整理完了之后再回头。“今天您有想让我帮助丰富的曲调吗。”莫扎特抱膝坐在玫瑰面前。他看出了玫瑰没有收好的情感。玫瑰轻轻点头,在微风中哼唱出了一段旋律。莫扎特闭着眼听着那段旋律,随后一声不响地用笔记了下来。玫瑰在一旁看着莫扎特反常的动作,心有疑问但是却没有开口。平时的莫扎特应该会哼着主旋律开始在纸上涂涂画画,傍晚的时候就能把她心中所想的旋律变成一篇动听的乐章。但是这次,直到星星布满天空,莫扎特依旧看着纸上的旋律发着呆。玫瑰眨了眨有些困倦的眼睛,轻叫一声:“沃尔夫冈?”

莫扎特闻声,回头看着疲倦的玫瑰说:“如果您困了,就先休息吧!抱歉让您失望啦,我今天并没有在脑海中找到合适的音符。容我多想几天,定会给您一个满意的答复!”说完这段话,他就又盯着纸上的那段旋律陷入沉思。玫瑰看他这样,也就没有再多说什么,只是道了一句晚安便收起花瓣开始休息。

莫扎特目不转睛地盯着那一段简单的旋律。他和玫瑰这样一起创作了很多次,每一次他都能以最快的速度感受到旋律,再想出一段最合适,最华丽的配乐修饰玫瑰给他的主旋律。而玫瑰每次对他唱给她的旋律总是赞不绝口,甚至说起了她以前住的地方,解释了她哼唱的这段旋律是从何而来,是什么带给了她灵感。玫瑰说,他的音乐让她能在记忆中重现那些让她激动的场景。有时候,玫瑰的故事和莫扎特的音乐会有一点出入,他也总能在听完故事后把乐谱再做修改,让玫瑰听了之后发出“啊,这就是那件事原本的样子呀!”这样的赞叹。可是这次,莫扎特却猜不出这段旋律代表着什么。他把这段旋律在脑海中不断回放,回放了一天也没有找到一点合适的音符来修饰它。直到玫瑰叫他,他才回过神,发现天色已晚。

莫扎特躺在玫瑰旁边,目光放在了无尽的星空中。他看到宇宙中的星星就像玫瑰给他的这些音符一般难以琢磨。星光在空中闪烁,莫扎特脑海中的音符也在一刻不停的跳动。他感觉到了今天早晨玫瑰的悲伤。他试图用悲伤的旋律作为主导,却又和不上其中的一大半的音符。他用悲伤和怀念的曲调把它们放在一起,听上去仍然七零八落。莫扎特找不到合适的音符形容这段曲调,也找不到合适的词语,更找不到合适的感情。音符在舌尖缠绕,他哼唱着一段今早听玫瑰哼唱过的旋律,却如何也唱不出玫瑰所带的情感。玫瑰唱出来的情感,仿佛是整个宇宙中最悲伤,最忧愁,最温婉,也是最欢快的。这几种情感融合在一起,变成了莫扎特怎么也无法破译的密码。他坐起身,带着他仍有的疑惑开始跟着星光闪烁的频率在纸上写了起来。

第二天早上,玫瑰抖落晨露缓缓开放,回头看到了趴在地上睡着了的莫扎特,他身边还放着被涂的字迹难辨的乐谱。玫瑰用尽最大力气去辨认莫扎特写的音符,最后以失败而告终。她抖了抖身上的绿叶,面朝太阳,小声吟唱着那段柔美的旋律。

莫扎特大概是在正午时分醒来的。他从地上爬起来,揉了揉惺忪的睡眼,又因为正午刺眼的阳光而把眼睛眯成一条缝,看着远方好像在回想着什么。玫瑰看他醒了也不说话,以为他是在调整睡意,便没有出声。可是在她等了很久之后,莫扎特还保持着那个姿势一动不动。玫瑰十分想知道莫扎特想出了什么样的乐谱,但又因为他在醒了之后对她置之不理而感到生气。“咳咳。”玫瑰背对着莫扎特不轻不重地咳了一声。

“我漂亮的玫瑰,您是着了风寒吗?”莫扎特回过神,起来从口袋里拿出一条满是星星的丝带小心地搭在玫瑰身上,护好她的枝干,“这样有没有好一点呢?”玫瑰扯了扯丝带,没有说话。莫扎特丝毫不介意这一点,玫瑰以前说过,她需要矜持,或许这就是她的矜持。他又挨着玫瑰坐下,拿起地上随意丢着被画的杂乱无章的乐谱,带着些许歉意开口:“我可能要让您失望啦,您这段旋律,我是怎么也找不到合适的音符融在一起。您这段旋律是独一无二的,我还没有独一无二的天赋配得上您这段旋律。”

玫瑰听完他这段话之后转过身看着像做错事一般难过的莫扎特,把丝带取下来,绑在他的手腕上。“您的天赋足够了。您是我这么多世以来见过的最具有天赋的音乐家。也许以后我也遇不到像您这样的人了。”(“不要这样说——”莫扎特试图辩解但是被玫瑰打断)“您只是缺乏经历,缺乏体验。除了这颗星球,您还去过别的地方,遇到过别的人吗?”她问。莫扎特摇摇头。“看,这就是了。我作为种子在宇宙中飘荡,落在哪个星球就在哪儿生根。在那里经历一系列新奇或许还有些危险的事情。时机到了,我就再化为种子飞回宇宙中,寻找下一个可以落脚的星球。”玫瑰骄傲地整了整她的花瓣,“所以,您应该带上乐谱出去看看,寻找适合我这个旋律的情感。等您找到了再回来告诉我也不迟。”

莫扎特被玫瑰的提议打动了。在他听了玫瑰讲述了她的经历之后,他何尝不想离开这里去别处看看。日落带给他的震撼力在很久之前就已经消失殆尽,他一直期待着新的,能再激发他灵感的事物出现。玫瑰很大程度上满足了他的需求,可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她口中的故事更令他神往。

“可我怎么放心把您一个人留在这里!我的星球需要我。如果火山喷发,或者猴面包树长大,您遇到了危险该怎么办呢!”可是莫扎特依旧不放心他的星球。

“如果您不放心我,可以给我找一个屏风,把我护在里面。您在离开之前把这里打点好,短时间内自然不会出什么差错。”玫瑰轻描淡写地说,“而我,回忆着您之前创作的乐谱,就足够在这里留到你回来的那天了。”

“可是我并没有屏风。”莫扎特突然有些难过。他站起身,没有等玫瑰的下一句话就离开了。玫瑰看着他远去的背影,轻叹一口气,接着看他没有带走的乐谱。

第二天清晨,莫扎特早早地醒来,穿着一件带有豹斑点的大衣,斜挎着一个小皮包出现在玫瑰面前。

“早安,我的玫瑰。”

“早安,沃尔夫冈”

玫瑰已经醒着在等他了。与其说醒着,还不如说是彻夜未眠。莫扎特随身带着的,还有一个透明的玻璃罩。“这是我能找到的,最能遮风挡雨的东西了。可能没有屏风好用,但是足够安全。”他把它展示给玫瑰看,玫瑰皱了皱眉,但是并没有发表什么言论。

“还有乐谱。”莫扎特从小皮包中拿出来了之前他们创作的所有作品,“这些留给您。他们都在我脑中。”莫扎特把乐谱放好,再用玻璃罩小心地罩住玫瑰。“我会让今天最早出现的大雁带我离开。”莫扎特隔着玻璃罩,看不太清玫瑰现在的状态。只看到她微微晃了晃她的花瓣。

“那就再见啦!我会时刻想着您的。”莫扎特把一只手搭在了玻璃罩上。空中忽然传来的雁叫声让他抬起头。他收回那只手,走向大雁。在拉上绳子之前又回头看了看一言不发的玫瑰。“再会。”莫扎特说。

玫瑰在玻璃罩中看着莫扎特随大雁越飞越远,直到消失不见。她环顾四周,最后目光定格在了厚厚一摞的乐谱上。“这些够我撑到他回来的。”玫瑰努力乐观地想。

——tbc——

评论 ( 2 )
热度 ( 21 )

© Antonia_Rickman | Powered by LOFTER